30岁的总结

少女心的白羊30岁了,我的30岁关键句是:

1)拥抱生活的不确定性,并且泰然处之 。

2)坚持,即使没有结果,也好过放弃。

我为此做过的努力💪

旅行:去年和今年在旅行上脱胎换骨,放弃了之前那种“安逸舒适”的旅游状态,尝试了需要面临更多复杂状况的road trip – 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车旅,还有横跨大半个南北的佛州之旅。也不安于之前到了哪个景点随便逛逛就走,而是进行了身体上的深度游:走荒漠,爬陡山,半夜无人区观星,滑翔伞,浮潜,过山车,露营,paddle board, kayaka,靶场打枪。其实我怕水怕热怕疼怕运动,但是今年这些户外活动让我身心舒畅,比我之前最爱的(逛博物馆,逛公园,逛街,吃饭聊天)更让我贴近大自然。

交流:我有点小社恐,面对不太熟的人会不知所措。而且对人对事很容易套用自己的价值观去理解评判。但是这两年我尝试了去接触和自己有不同想法和生活方式的人,多倾听别人的故事,多站着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基本上可以达到一个:即使我不喜欢不认同他的观点或方式但是依然可以尊重他倾听他尝试理解他。这其实很难,因为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matrix当中,每时每刻都在用自己的价值观对别人评判。但是想要清醒一点,客观一点,还是需要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在这个日趋紧张,愈多猜忌的世界里,互相理解总好过无休止的互相指责吧。

读书:Kindle oasis是近年买的最有意义的电子产品,我喜欢看书,因为我喜欢看书的时候那种忘记周边环境全身心投入的感觉,大概记录一下我这两年看的书和小说:《一切行业都是娱乐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高敏感是种天赋》《怪诞行为学 Predictably Irrational 》《前世今生》《金融的逻辑》《富爸爸穷爸爸》《小狗钱钱》《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正念饮食》《查令十字街84号》《包法利夫人》《小妇人》《饥饿游戏英文版》《球状闪电》《地心游记》《三体》《地球纪元》《死在火星上》。有很多书引发我不可收拾的思考,让我彻夜不眠,然后提笔写下了很多自己的感悟。我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

日程本:我有一本很简单的日程本,记录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我是一个需要提前规划的人,不然自己就会很慌和没底,虽然我身体力行无纸化,但唯独喜欢用日程本和彩色笔记录下要做的事情,这是长期实验之后发现最适合我的方法。纸和笔记录下todo有一种落地的踏实感,勾掉一个todo就会有一种真切的成就感。除了完成各种杂事,它也缓解了我的焦虑,脑子种每天塞满各种待处理的事情是很让人头疼的,有了日程本的帮助,让轻重缓急一目了然,就可以放下负担,全身心的投入到各种事情中去了。

与自己和解:这两年通过看书思考以及和朋友交流,我渐渐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我的五官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更多的是美的地方;我没办法放弃对美食的追求,即使要以一些身材的不完美作为代价;我无法忍受一成不变的工作生活,因为我内心更多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很难对任何事情有持久的热情,但是这可以给我机会让我接触更多类型的事情,并且我可以找到方法培养自己的坚持。

与自己和解,首先就是先真心的接受真实的自己,不会有自卑和对自己不满的任何情绪,然后避免进入到 “我就是这样就是那样,然后不去寻求改变” 极端。 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有无限的潜能等着我去发掘。人生还有多少个30年让我去消极等待,让我去自怨自艾呢?所以自信起来,发光起来,行动起来,是对30岁自己以及以后的人生最好的和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