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兴趣,增加输出

看书&分享:看书虽是输入,但是好的书有完成的体系可以循序渐进的帮你汲取信息。不管是科幻小说,学习工具类的书,还是心灵方面的书。看书最好的输出就是和身边的人分享,对什么领域有兴趣就去选这个领域比较知名权威的书来看,杂七杂八的还是算了。毕竟世界上的书那么多,你永远也看不完的。

唱歌:唱歌是我的最爱,也自信自己唱的不错,最好是和喜欢唱歌的朋友一起,既有氛围,又能互相夸奖,这种输出还能收获成就感,何乐而不为呢。

画画:前两天在家庭群里看到自己小时候画的水彩画唏嘘不已,我记得那个时候老师夸我是班上画的最好的,然后爸爸妈妈一高兴就专门去照相馆给我的画拍了照片。那个时候真是美好!现在虽没有小时候的心境,但是可以从简单易上手的铅笔画开始,网络上搜sketch tutorial 可以画你喜欢的人物或者风景。最好是那种step by step的tutorial这样可以掌握画画的方法,多模仿几次之后也许就可以独立的作画了。画画是一种很能让人心平气和的输出,画画的时候整个周围的环境都慢了下来,听着笔头和画纸摩挲的沙沙作响,这是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享受的少有的片刻宁静。

做饭:实践证明两个人一起做饭会增进感情而且不会很累。做饭从来就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一个人做久了难免会累会有怨气,但是两个人一起准备就会轻松高效很多,而且也是交流的好机会。最后一起享受劳动带来的美食,没有比这更有胃口的输出了。

玩桌游&打牌等等:好吧我真的不擅长所有的桌游而且我也不会打牌,但是大家一起的时候我还是会参加,和每个朋友都会玩到不同类型的桌游,虽然我玩的很菜,但是桌游本身还是挺有设计感和趣味性的。最重要的还是它的社交属性。大家一起欢乐成一团或着撕成一团都是很好玩可以增进互动的。不过我对狼人杀这种“心机”类桌游还是完全不擅长也get不到它的点,玩了很多次至今一脸懵比,每次玩的时候都期盼赶紧结束。我觉得如果你对桌游是这种感觉还是不要强迫自己了哈哈。

学乐器:首先我觉得完全对音乐无感的人还是不要尝试了,我们想要寻求更多的输出没错,但是也要从自身出发,结合自己的兴趣。而且这个有点门槛,也比较费钱,但是我仍然推荐给想尝试的童鞋一种乐器 – 乌克丽丽。它体型小巧可爱,相比吉他更加容易上手,然后相对比较便宜,之后不想学了也不会太心疼。amazon上50 – 60刀就可以入手一把,网上的教程也是一大堆。我建议直接从自己喜欢的歌曲学起,毕竟成年人时间有限而且需要快速看到成果,不可能像小的时候那样先重复练几首练习曲,再进入到歌曲。这样很快就会没有兴趣的,因为能够让我们分心的短视频无处不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丢失的注意力从推荐算法这里夺回来。

hiking登山:我为什么不推荐散步呢?因为散步其实也很漫无目的。但是hiking就不一样了,特别是那种比较难走的trail,比如我最近爱爬的billy goat trail,需要你徒手攀爬一座比较陡峭的石头山。爬完之后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真的是爽歪歪,那种虽然身体疲劳,但是心灵上神清气爽的感觉你只有体验过了才知道。推荐AllTrails这个app,会帮你找到周围的各种trail,如果周围国家公园很多也可以买国家公园年卡,这样你为了回本也会时不时去公园走trail。

旅途的探索:我觉得旅行如果是开车路过,看一看风景,拍点照片,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收获。旅行中也可以做点不一样的没做过的事情。比如你可以在海边学钓螃蟹,你可以在森林里体验露营,你可以沙滩里捡了贝壳然后拿回家做点小手工艺品。如果是去海边,那就去下个水,尝试浮潜,滑翔伞什么的。如果是去炎热的沙漠地貌,那就去沙漠里往远处走走,看看野生的仙人掌,摸一摸土黄色石头。如果是在森林里,那就去露营,半夜还能看到星星甚至银河。当然这些都是要提前做好攻略并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的意思是,如果旅行只是单纯的看+拍照,怕麻烦,怕热,怕冷,怕危险就不去做一些只有旅行才有机会的尝试,那么就有些可惜。如果做了一些尝试,哪怕磕磕绊绊的,也会觉得累并快乐着,并且回想起来会是一段深刻的记忆。

记录所思所想:我是很喜欢把自己的小情绪小想法小矫情时不时用文字记录下来的人。写作其实是最好的输出,很多时候很多的情绪当我真正把它付诸笔头的时候,我会发现写完我反而释怀了,写作的时候是在和自己心灵的交流,这种力量是有温度的,特别适合比较内向一些的人。和朋友家人交流自然是必不可缺,但是和自己交流,会更触及心底,更有深度,因为很多的事情只能靠自己去坦然去释怀。我们不必拘泥于什么写作方法,随心而写,让自己的思绪一泻千里,在这片小小的天地,你可以无所顾忌,自由驰骋。强烈建议开一个自己的博客或者公众号,用键盘打字而不是用笔写字,这样方便高效很多。当然如果你有闲情逸致就是想要手写下来,那也是棒棒的。

最后祭出硬核反输入大法:

我过一段时间就会清理自己的邮箱,疯狂退订广告邮件;清理自己的手机,删掉广告shopping app;清理自己的youtube账号,关掉首页推荐和历史记录。没装ins,没有小红书,从来没玩过tiktok,fb只用marketplace卖二手。因为我知道自己意志力一般,所以从源头上避免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方法。

这是我能想到的,也许有更多,自己也在不断探索。最重要的是,我想做自己时间的主人,不想让别人掌控我的注意力,那种感觉真的不好。每个人都想做自己,在这个短视频时代,我们真的能做自己吗?我们的所思所想真的是我们自己的想法吗?我深表怀疑,但至少,减少无意义的输入,增加自己有意识的输出,可以某种程度上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