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

最近在听书-《明朝那些事儿》,真是波澜壮阔,起起伏伏,各路英雄好汉, 成王败寇的故事讲的丝丝入入,扣人心弦,作者用绘声绘色的语调调侃着枯燥乏味的历史,里面的一个个人物,英雄也好,奸贼也罢,都充满了人情味,被作者讲述的特别接地气,作者的笔下的人物一个个活灵活现,充满了魅力,即使是大反派也不是单纯的将他们坏,而是结合他们的成长背景和心里活动描述他们坏的点点细节,作者真的是深谙抓住读者胃口之道。

最近听到了明朝大臣于谦的故事,让我潸然泪下,于谦一身正气,虽官居高位,但是从不贪污受贿,在皇帝朱祁镇被也先抓走,整个朝廷上下一片混乱的时候,他一个人冷静并且智慧的掌控了大局,扶持皇帝的弟弟朱祁钰上位稳定朝纲,并且重组军团重建军心,在和也先的决斗中视死如归,出城门迎战时毅然紧闭大门,表示了自己要么战胜要么战死的决心,作为一个书生出身,居然有如此雄才大略,在别人都惊慌失措的时候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思维,在危机面前力挽狂澜,最后取得了胜利,明朝因为他才没有得以覆灭。可是对外稳定之后,他却遭受奸人无故陷害致死,被安上了莫须有的罪名,他死后被下令抄家时,居然家徒四壁什么也没有,连抄家的官员都震惊了, 这样一个一身正气的清官,这样一个一心为国家和人名的官员,却落得如此下场真是令人唏嘘不已!但是公道自在人心,历史没有忘却他,他的崇敬者更是深深的记住了他,每一个人都打从心底尊敬他,这样一个为国捐躯的好官居然不得善终,真是封建社会的悲哀,那个时代的悲哀,最后虽然朱祁镇死后让自己的儿子为他洗清了罪名并且追封了他,然并卵,斯人已逝,多说无益,所谓皇恩,不过如是,呵呵。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没错,就像你些的这首诗一样,于谦,你的公道,你的清白,你的伟大,自然永远留在我们这些后人心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